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恭贺!姚期智先生荣获2021年度京都奖

2021-11-12

上海期智研究院

京都奖是由稻盛和夫创办的国际奖项,被认为是亚洲诺贝尔奖。 每年,该奖项会颁发给为科学进步、文明发展以及人类精神的丰富和提升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 京都奖分为先进技术、基础科学、艺术与哲学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各颁发一个奖项,奖金为 1 亿日元。

01.png

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先生获得了 2021 年京都奖,以表彰他对计算和通信新理论及其安全基础理论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姚期智先生开创了计算机科学的新趋势,通过建立具有创新性的计算和通信基础理论,为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安全、安全计算和量子计算方面。他的成就持续影响着当前的现实世界问题,例如信息安全、安全计算和大数据处理。

姚期智先生是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的华裔得主(2000年);而历届数十位图灵奖得主中仅8人再获京都奖殊荣。

1.2.jpg

今年的京都奖得主,除先进技术类别的姚期智先生外,还有洛克菲勒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教授 Robert G. Roeder(基础科学类);巴黎政治学院名誉教授 Bruno Latou(艺术与哲学类)。三位得主在 2021 年京都奖特别网站上都有相关介绍,包括各位的研究工作、简介和三分钟的介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