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2023 WAIC|“具身通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圆满落幕

2023-07-10


       7月7日上午9点,万众瞩目的“具身通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Embodied AGI)”于上海徐汇西岸举办,多位知名学者出席并进行特邀演讲。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期智研究院首次主办。

微信图片_20230710154154.jpg


一、论坛主题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AGI)实现了巨大突破,其强大的语言理解与对话能力令人震惊。然而更为强大的AGI应该是有灵活的四肢和身体、敏锐而灵活的感官,才能具备和世界更深层次交互的能力。在这一背景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徐汇分会场之一“具身通用人工智能(Embodied AGI)”主题论坛,探讨了如何定义并实现能深入人类生活的、真正通用的人工智能。

微信图片_20230710105316.jpg 微信图片_20230710154202.jpg微信图片_20230710154208.jpg


二、论坛议程
       本次论坛主要由特邀嘉宾演讲、圆桌讨论、专题演讲、示四个部分组成。


微信图片_20230710161509.jpg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上海期智研究院PI、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陈建宇主持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710161821.jpg

主持人陈建宇开场


       上海市科委赵健总工程师代表上海市科委向我们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来自国内外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肯定了研究院的建设成效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取得的重要成果。期望我们此次论坛会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百年前的索尔维会议之于物理学那样。

微信图片_20230710162234.jpg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致辞


       图灵奖得主、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对特邀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对锋芒渐露的年轻学者表达了期许。提出人工智能领域下一个重大挑战将是实现“具身通用人工智能”,也就是研究如何构建出高端的机器人,他能够通过自我学习,掌握各种技能,能执行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通用任务。希望通过今天的这个论坛,来唤起同行对这一研究领域更普遍的关注。姚先生分别用中英文进行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710162705.jpg

姚期智院士致辞


1.特邀嘉宾演讲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多位国内外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泰斗级学者进行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710163109.jpg

Anca Dragan

Learning robust reward functions in embodied agents and beyond

       Anca介绍了具身智能体在人机交互中如何对人类的行为进行建模。她指出人类的思维模型建模很难做到准确,她的研究帮助我们稳定地学得准确的人类行为模型。


微信图片_20230710163238.jpg

Koushil Sreenath

Embodied Athletic Intelligence: Advancing Robot Agility and Pr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