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07.jpg

安全计算理论及系统-

郁昱

课题介绍

我们的科研进展与成果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证明了后量子密码的底层的LPN问题的困难性可以基于编码理论中经典的NCP问题和格问题中的近似最短向量问题的困难性,为后量子密码的抗量子计算机安全性建立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数学理论基础。郁昱与其指导的实习生刘晗林等设计了保护算法隐私的通用加密电路,其效率相比图灵奖得主Leslie Valiant设计的通用电路提升了40%。以上两项工作均发表在今年的美国密码年会CRYPTO 2021。

MTY4ODg1MTkyMzczNTI5Ng_589851_1WpbXsn9QAZuulfO_1635317030.png            

MTY4ODg1MTkyMzczNTI5Ng_36956_-OkWavWbgWWOn8u7_1635317085.png            

② 设计的区块链上的隐形地址钱包系统,在派生公钥暴露后不影响主公钥和其它派生公钥,具有抵抗量子计算机攻击者的隐私保护安全性,这项工作发表在去年的欧洲计算机安全年会(ESORICS 2020)。郁昱、崔泓睿、张凯羿等设计的多方零知识证明系统可应用于多方借贷等金融应用中,在向金融监管部门证明数据合规性的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护了各个参与方的数据隐私。这项工作获得了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举办的金融密码杯创新赛的一等奖和10万元数字人民币的现金奖励,并且已经被今年的欧洲计算机安全会议(ESORICS2021)接收发表。

MTY4ODg1MTkyMzczNTI5Ng_381869_IaasKZ9swqsgdQIB_1635316998.jpg     

③ 与美国西北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合作者共同发现了EMP toolkit等主流安全多方计算的协议层加密模块的设计缺陷,可利用较低的数千美元算力成本在一个月内恢复这些协议的密钥,相关成果发表在去年的美国密码年会CRYPTO2020。



课题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