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专家学者在人工智能生物学研讨会上表示将携手推动AI+生物/医学交叉创新

2021-01-29

上海期智研究院


为了探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的可能性与多样性,上海期智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于2021年1月28日下午共同组织召开了人工智能生物学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与会人员40多人。

图片.png

线上与会人员

此次会议由上海期智研究院PI李蓬院士组织,李院士目前在研究院主要牵头研究“人工智能生物学”这一前沿交叉领域课题。项目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开发面向生物学数据的新型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整合高通量细胞影像及多组学数据,从而揭示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的多维度调控机制。

本次会议中给出报告的专家学者包括:清华大学张强锋教授,胡泽平教授,徐俐研究员,同济大学刘琦教授,中山医院内分泌科李小英主任,南京大学模式动物所所长陈帅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李荣教授,复旦大学陈智能教授,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陈立、杨天舒、王嘉希。另外还有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宋扬处长,上海期智研究院PI袁洋、王禹浩、赵行,南京医科大学周红文教授、李仲教授,中科院生化细胞所胡光晶教授,中国科学院毛晓伟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李东胜老师,上海越光医疗CTO邢文辉老师,复旦大学陈丰荣、赵同金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

图片.png

李蓬院士介绍人工智能生物学项目

图片.png

中山医院内分泌科李小英主任介绍糖尿病智慧管理项目

会议首先,由李蓬院士阐述了人工智能生物学的意义及面临的问题,并探讨了生物医学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团队的重点研究方向。随后,各位专家基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应用给出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的多个发展方向,包括单细胞基因组学的人工智能方法,人工智能辅助癌症、糖尿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人工智能的组织病理图形定量分析,人工智能虚拟小鼠模型、人工智能的组学大数据分析等

与会专家听取了会议报告,肯定了生物医学研究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的发展前景及重要性,对会议报告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思考性的问题和中肯的建议,会议中生物医学专家提出人工智能的技术需求,人工智能学专家也提出了新的思考思路。

最后,由李蓬院士进行会议总结。李院士从分子、细胞器、单细胞、器官、微环境、生理和病理等多层次科学问题方面提出科学需求,表示依托上海期智研究院交叉融合的科研平台,并通过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医院等生物医学研究团队展开深入合作,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人工智能可以与生物、医学等领域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上海期智研究院和复旦大学此次共同组织的研讨会,为生物医学专家与人工智能学专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有助于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与探讨。上海期智研究院也将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携手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