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1-21

上海期智研究院

为加深团队成员对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的理解,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团队交流研讨会于2021年1月14日在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40楼上海期智研究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现场、网络视频同步的形式进行,现场参会人员近30人,线上参会人员20多人。

会议概况

图片.png

图片.png

线上线下参会人员

此次会议由研究院PI张峰教授组织。现场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黄伟研究员、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岳彩军研究员、史军研究员、复旦大学成天涛教授、青年研究员陈国兴、孙丙强、冯杰、青年副研究员周震强、张若楠、吕少宁博士等。国家气候中心封国林研究员等其他专家线上出席了会议。来自各研究院所和高校的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内容

图片.png

团队首席张峰教授介绍团队工作

图片.png

团队成员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团队首席张峰教授介绍了团队目前整体工作,并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使团队成员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当前研究领域做出更多突出成果。团队成员基于过往研究成果和进展做出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和突破口,紧扣科技前沿。报告内容涵盖多个方向,包括辐射传输方案在气候模式中的应用、辐射方案对天气预报影响的评估、ERTM辐射模式在云遥感中的应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卫星定量降水估计、云重叠问题研究、基于卫星资料的地面地面NO2浓度估计研究等。

会议总结

图片.png

与会专家肯定了研究院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定位的重要性,对团队成员对报告作出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中肯建议和指导意见。国家气候中心封国林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必要性,并和团队成员分享了气候预测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今后应进一步开展研究的方向。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并在报告期间踊跃向专家们提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此次研讨会提供了团队成员向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遇平台,有助于今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