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中外专家汇聚可信算法时代全球气候治理论坛

2020-11-29

上海期智研究院

11月29日下午,上海期智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可信算法时代的全球气候治理论坛”在西岸智塔41层报告厅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研究院管委会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耿涌,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力波,上海环境能源交易董事长赖晓明等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主持。

1(1).jpg

张全主任致辞

 张全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回忆了九月入驻仪式时来到期智研究院的情形,对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的进步与实现的成果表示赞叹。他表示这离不开姚先生及其团队的努力、徐汇区政府的支持等多方面的因素。其次,他对这次论坛对于环境问题的思考与关注表示了肯定。在未来的全球气候治理中,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发挥关键作用的潜力。而本次论坛邀请气候治理和可信算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这一前沿交叉研究问题开展交流并讨论,这对未来研究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1).jpg

徐华清主任致辞

徐华清主任的致辞主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及意义展开,重点强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传达的主要思想——中国力争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徐主任说,当前,习近平主席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了强大动力。

3(1).jpg

张希良教授做学术报告

4(1).jpg

姚期智院长做学术报告

5(1).jpg

张人禾院士做学术报告

随后,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分别就“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问题” 、“可信算法及其应用”及“人工智能与气候预测”做了相关主题学术报告。

6(1).jpg

学术报告结束后,相关领域嘉宾分别参与了三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主题为“大数据与气候变化治理”,由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吴力波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王禹皓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洋。

7(1).jpg

第二场圆桌讨论会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主持,讨论主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环境政策评估”。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耿涌、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副教授崔静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春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吴翼以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袁洋。

8(1).jpg

第三场圆桌讨论会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郁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房智轩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周冬参与,围绕“气候变化谈判与博弈中的信息科技”展开讨论。

9(1).jpg

张希良教授总结点评

10(1).jpg

姚期智院长总结点评

圆桌论坛结束后,张希良教授和姚期智院长分别做了做总结点评。两位嘉宾对本次论讨的重要性表示充分肯定,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委、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五十余位嘉宾、师生共同见证此次论坛圆满举办。

11(1).jpg

下午的论讨议程结束后,部分嘉宾参与了晚上与国外专家的连线交流。张希良教授致欢迎辞并进行研讨会背景概述后,姚期智院长作了“可信算法及其应用”学术报告。

12(1).jpg

学术报告后,相关领域嘉宾分别参与了三场讨论会。第一场的讨论主题为“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建立对气候治理的信任”,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世界银行碳市场和创新业务管理官员Susan David Carevic、明斯特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Andreas Lösche、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博士以及德国柏林DIW气候政策部门教授Karsten Neuhoff。

第二场讨论会由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Suzi Kerr、麻省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Michael Mehling与杜克大学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教授William Pizer参与,并围绕“碳定价和数据科学”展开讨论。

第三场讨论会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在气候变化治理中的应用”,由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助理教授Michael Davidson、乔治敦大学埃德蒙·沃尔什外交学院副教授Joanna Lewis,麻省理工学院全球变化科学与政策联合项目副主任Sergey Paltsev博士和贝恩公司的战略顾问Christian Stoll博士参与讨论。

三场讨论会后,张希良教授和姚期智院长分别做了做总结点评。两位嘉宾对参与本次论讨的各位海外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