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专家充分肯定院人工智能生物学交叉课题进展及未来前景

2021-05-06

上海期智研究院

2021年4月30日上午,上海期智研究院人工智能生物学研究团队组织召开了人工智能生物学项目进展汇报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研究院PI李蓬院士组织,复旦大学赵同金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等共26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究团队成员清华大学胡泽平教授、清华大学张强锋教授、复旦大学陈丰荣研究员、复旦大学陈立研究员、中山医院陈颖老师等分别在会上做了报告。期智研究院PI王禹皓教授、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复旦大学朱山风教授、同济大学刘琦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做报告。

图片.png

与会人员听取报告

会议首先,由各位人工智能生物学项目团队老师介绍各自科研项目进展,项目内容涉及人工智能诊断脂肪性肝病病程精准识别;糖尿病的智慧管理;人工智能辅助的精准医学;基于代谢组学大数据的代谢通路研究;单细胞数据整合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各位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发展前景,对项目汇报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图片.png

与会人员听取报告

此后,由与会专家针对各自的专精领域做报告,提出新的人工智能与生物学和医学的交叉问题与研究思路。内容包括统计学方法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机器学习的大规模蛋白质功能预测;Omics分析的难点与应用;高维数据因果关系等。

图片.png

与会专家现场讨论

最后,由李蓬院士进行会议总结。李院士在了解了项目进展后,从人工智能与生物学和医学多层次科学问题交叉融合的角度出发,对当前项目进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指导性意见。此次交流研讨会,不仅总结了当前项目进展情况,更为后续的项目开展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团队的生物学、医学专家与人工智能学专家,提供了很好的跨学科交流机会,有助于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