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风云卫星目标观测同化回顾及空天地海协同智能观测展望

2021-12-01

上海期智研究院

报告时间及地点:

2021年12月3日下午13:30-17:30,上海期智研究院40楼02会议室

内容摘要:

目标观测,是通过对数值预报初值敏感区时空加密探测,从而提高预报目标区预报精度的关键技术,是实现基于影响(Impact Based)的智能观测有效手段,尤其对于台风等高影响天气的数值预报。风云四号探测仪GIIRS,基于静止卫星平台,为开展目标观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本报告聚焦FY-4A GIIRS台风目标观测及同化应用,在数值预报业务中引入我国学者发展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敏感区识别方法,开展FY-A GIIRS高时间分辨率目标观测,改进了台风预报。最后,报告展望了空、天、地、海的协同智能观测,以期改进台风、暴雨等高影响天气预报。

报告人简介:

韩威,研究员,博导,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模式研发室副主任,风云气象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风云四号卫星数值预报应用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RAPES同化研发,解决了业务化进程中的多项技术难题;三赴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两赴美国开展卫星资料同化合作研究。在卫星资料同化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其中“有约束变分偏差订正CVarBC”技术,解决了锚定信息缺失情况下观测偏差订正的漂移问题,2018年在ECMWF IFS中实现业务应用。2016年获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第六届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202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获第23届国际TOVS会议最佳报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