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气象卫星观测定量应用中的几个数学问题

2021-12-01

上海期智研究院

报告时间及地点:

2021年12月3日下午13:30-17:30,上海期智研究院40楼02会议室

内容摘要:

气象卫星观测的定量应用建立在严谨的物理基础上,由于定量应用面临大气过程复杂、观测误差难以估计、多参数反演不稳定、时效性要求高等诸多挑战,需要优化和高效的数学方法以得到高精适用的定量信息。报告针对反演和同化中正则参数的确定、大气辐射模式线性化处理、云区数据同化中的优化处理、反演中分离快变和慢变参数等问题的数学建模和求解进行讨论,对未来相应工作提出思路。

报告人简介:

李俊,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威斯康星大学资深科学家、杰出科学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威斯康星大学终身首席研究员(Permanent Principal Investigator)、威斯康星大学气象卫星研究合作研究所(CIMSS)理事会理事、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系统MODIS科学组成员、《大气科学进展》(AAS)副总编。长期从事气象卫星遥感理论、定量遥感反演方法、卫星观测数据同化、观测系统需求和规划等研究。开发的科学算法和软件已被广泛应用于中国气象局(CMA)、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海洋大气局(NOAA)、欧洲气象卫星组织(EUMETSAT)卫星资料实时处理、业务产品生成和应用中。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180多篇。获得多个国际国内奖项,包括威斯康星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美国宇航局贡献奖(NASA)、威斯康星大学\美国海洋大气局(NOAA)协作奖、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贡献奖、美国国家太空俱乐部\国家海洋大气局戴维·约翰逊奖、赵九章“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