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凇附和繁生的雷达观测研究

2021-12-20

上海期智研究院

报告时间及地点:

2021年12月21日下午13:30-17:30,上海期智研究院40楼02会议室

内容摘要:

目前,云微物理过程的参数化在天气和气候模式中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目前的参数化方案难以准确描述不同种类水凝物粒子的特性;另一方面,对一些重要的云微物理过程的基本认识还非常不充分。在自然状态下,冰晶粒子的主要增长过程是:凝华、凇附和丛集。凇附不仅是主要的质量增长过程,还对冰晶形状有显著影响。为了模拟自然状态下冰晶形状的连续变化,最新版的Morrison P3方案引入了凇附质量比。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观测资料,凇附如何改变大粒径雪花的形状仍不清楚。同时,当大过冷水滴存在时,淞附可能引发冰晶的繁生。虽然Hallet和Mossop早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在实验室中成功复现“凇附冻离”过程,但该过程对云和降水的影响仍存在争论。

本次报告讨论利用双偏振天气雷达和多波段云雷达研究淞附、繁生过程的新方法,并介绍一些有趣的新发现。例如:凇附导致的Zdr先缓慢升高后迅速降低,凇附和丛集对融化层亮/暗带的“互斥效应”和,繁生产生的针状冰晶融化形成的“单亮带双融化层”,高纬度地区频繁出现的(繁生导致的)针状冰晶云,Kelvin- Helmholtz过冷云内连续两次繁生过程产生的两个针状冰晶粒子群。

报告人简介:

李浩然,2021年初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取得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主研要利用双偏振天气雷达和多波段云雷达研究云究和降水系统中的微物理和动力过程,提出了利院用过冷水分析云内不稳定度和开展雷达定标的新方法,对冰晶的凇附、丛集、繁生及融化等微物理过程有了一些新认识。在GRL,ACP和JGR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篇,GRL,JGR,IEEE TGRS,AMT,JTECH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