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大气气溶胶偏振卫星遥感研究进展

2021-11-23

上海期智研究院

报告时间及地点:

2021年11月24日下午13:30-17:30,上海期智研究院40楼02会议室

内容摘要:

偏振探测对气溶胶、云等粒子具有独特的敏感特性,偏振卫星遥感成为近些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全球气溶胶空间观测手段。中国自2018年起陆续发射了高分五号卫星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GF-5)、高分多模卫星大气同步校正仪(SMAC/GFDM)、环境二号卫星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PSAC/HJ-2A/2B)以及今年9月发射的高分五号02卫星的DPC和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GF-5(02))。报告回顾了国产卫星偏振传感器的观测特点和技术参数,重点介绍了利用卫星偏振观测数据进行在轨定标,开展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AOD)和细粒子气溶胶光学厚度(FAOD)反演,以及云识别的算法和部分结果。报告就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后续将在偏振遥感、气溶胶和云反演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报告人简介:

谢一凇,男,博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助理研究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从事大气气溶胶遥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分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已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9篇,发明专利4项,参编专著3部。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