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基于多角度偏振云滴谱反演研究

2021-10-25

上海期智研究院

报告时间及地点:

2021年10月28日上午8:30-12:30,上海期智研究院40楼02会议室

内容摘要:

现有被动卫星对云滴谱的探测方案中,偏振遥感被认为是唯一可以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完整谱分布(同时获取云滴有效半径和有效方差)的方法。POLDER作为世界上第一颗被动多角度偏振观测载荷,对我国GF-5号卫星上搭载的多角度偏振相机(DPC)的设计和改进提供借鉴。POLDER云滴谱分布反演算法依赖于同一目标多个角度的观测信息对云虹曲线的重构精度,为了弥补单像元观测个数的不足,官方算法采用的方案需要利用150 km网格范围内所有观测,这一空间分辨率制约了反演结果的应用和推广。本研究发现POLDER云滴谱反演精度对多角度观测的依赖并非越多越好,以及云虹的主虹部分可以大大提升大云滴的反演精度。本研究在现有算法基础上引入主虹的观测,同时降低对观测角度的严苛限制,从而使反演的空间分辨率提升至最高20 km,且显著改善大云滴的反演精度。该工作也为我国DPC载荷云产品的开发提供了重要借鉴。

报告人简介:

尚华哲,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1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9.12-2020.12对法国里尔大学大气光学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所提出的基于主虹的云滴谱反演算法改进欧空局PARASOL/POLDER大云滴的反演精度,且分辨率从目前的150km提升至40km,新算法被欧空局新一代偏振多角度卫星计划3MI采纳为官方算法。主持面上基金、青年基金、重点研发子课题等6项,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4项。个人荣誉包括:2016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8 中国空间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奖”、2019中科院空天院“未来之星”、2020年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人才计划。